相关新闻
结构性存款及大额存单受热捧
2024-01-09

  “拿到年终奖,本来准备去银行网点存定期的,但一看利率实在是低。问了一圈,没找到定存利率高于3%的银行。客户经理推荐了一款针对新客户的结构性存款,预计年化收益率最高能有3.30%,于是我就把这钱买结构性存款了。”北京居民小杨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银行全面调降存款利率背景下,部分注重保本保息的投资者更青睐年化收益率仍在3%以上的结构性存款与大额存单等存款产品,也有部分投资者将目光瞄向了低风险的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产品。业内人士指出,存款利率下降,叠加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减小,理财产品的收益优势逐渐凸显,投资者多元化配置资产正成为趋势。

  结构性存款销售火爆

  “爆款预告,我行结构性存款,年化收益率最高3%!银行全面降息,高收益存款机会难得,请即刻与我预约白名单,开放日一早就购买。”中国银行广东地区某支行客户经理小孙告诉记者。

  银行全面调降存款利率背景下,结构性存款正成为银行客户经理推销的重点产品。记者咨询多位银行客户经理了解到,结构性存款是指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将存款收益与汇率、贵金属价格、股价等特定金融指标挂钩,使存款人在承受一定风险的基础上有望获得较高收益。

  “结构性存款是保本的,一般期限偏短,中途不能取。我行有期限为47天和78天的产品,收益率最高3%,时间不长不短,比较抢手。”某国有行客户经理表示。

  某股份行客户经理称,结构性存款产品到期后,利率具体是多少,要看结构性存款投资的对应产品的收益,一般来说利率会比同期限的普通定存高一些。

  大额存单“手慢无”

  记者注意到,大额存单仍然受储户青睐,呈现“手慢无”的状态。部分中小银行在新春将至的时间点,推出各类营销活动,其中大额存单利率仍在3%以上。

  “目前,我行大额存单三年期利率3.55%,五年期利率3.95%。1-3月来存,还能享受双倍积分领礼品。”绵阳市商业银行南充地区某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广东华兴银行某支行客户经理说:“稳增值、快流转、保安全,我行大额存单20万元起存,五年期年化利率3.6%,三年期年化利率3.4%,二年期年化利率2.9%,一年期年化利率2.3%。不仅利率比普通定存有优势,而且能够全额或者部分转让,流动性也更强一些。”

  “现在‘开门红’活动有礼品赠送,根据存款金额和期限,礼品也不一样。比如商场的代金券,每存1万元可以送15元代金券。大额存单利率本身就比普通定存高一些,很难抢到。”成都农商银行某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结合需求理性配置

  “存款利率的下调,客户要么出于保本保息考量,继续选择存款产品;要么考虑收益率可能更高的理财产品。但理财产品存在净值波动,我们会建议客户谨慎选择。”工商银行北京地区某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当前,也有一些储户尝试购买活钱理财或其他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定存时间长,而且利率越来越低,我最近在尝试购买中低风险的债基和货币基金,收益还不错。”北京居民小张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压降存款成本、规范吸储行为属于大势所趋。浙商基金研报显示,投资者可结合自身需求及风险收益目标,考虑银行理财、国债、债券、收益稳健的基金等投资产品,理性认识风险收益关系。也可买入一些带锁定期的产品,如三年期国债、大额存单等,在利率下行的环境中,提前锁定收益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某银行理财人士告诉记者,银行理财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选择,具有相对稳健、灵活的特点,但同时需要投资者具备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想在追求稳定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收益空间,可以适当选择不同产品进行组合配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