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净息差普遍下行 三季度A股上市银行业绩或触底
2023-11-02

  A股上市银行净息差日前普遍下行。从三季报来看,国有行、股份行等大型银行净息差(公布值,单位%,下同)指标相比上年度末普遍出现较大降幅,城商行、农商行则相对降幅较低。专家表示,虽然银行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仍然面临较大的息差下降压力,但“业绩底”正在到来,银行股的“市场底”或也已不远。

  六大国有银行净息差悉数下降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上市银行公布的三季报来看,截至报告期末,六大国有大型银行净息差指标悉数下降。其中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降幅较大,分别从上年末的2.02、1.92、1.90,下降至当前的1.75、1.67、1.62,分别下降27、25、28个基点。

  公布净息差的股份制银行当中,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净息差指标全部下降。其中平安银行降幅较大,从上年末的2.75下降至当前2.47,下降28个基点。

  城商行当中,公布该指标的贵阳银行、青岛银行、齐鲁银行、苏州银行、兰州银行中,除青岛银行小幅上升以外,其余几家银行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农商行当中,常熟银行、青农商行、渝农商行等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整体来看,国有行、股份行等大型银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净息差比上年度末普遍出现较大降幅,城商行、农商行相对降幅较低。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净息差变动,多数银行称与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以及市场利率变化相关。

  例如,建设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集团利息净收入为4684.2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05%。净利息收益率为1.75%,净利差为1.55%,较上年同期均下降30个基点,该行称主要受到LPR下调以及市场利率低位运行的影响。

  农业银行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集团利息净收入为4336.28亿元,同比下降3.21%,净利息收益率为1.62%。针对净息差进一步下行的情况,该行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从资产端看,在今年LPR两次下调和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的背景下,预计贷款收息率仍有下行压力。

  交通银行前三季度共实现利息净收入1241.25亿元,同比减少38.61亿元,降幅3.02%;净利息收益率1.30%,同比下降20个基点。该行表示,净利息收益率同比下降,一是资产端,受LPR下调后重定价周期持续、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信用卡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面临一定增长压力等因素影响,贷款收益率下降较多。二是负债端,企业资金活化不足,叠加资本市场波动影响,零售客户储蓄倾向提升,人民币存款整体延续定期化趋势,同时受境外加息影响,外币负债成本上行,带动整体负债成本率同比上升。

  股份行当中,平安银行前三季度净息差及营业收入均同比下降。其中,1-9月集团净息差2.47%,较去年同期下降30个基点。该行称,持续让利实体经济,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适度加大低风险业务和优质客群的信贷投放,同时受贷款重定价效应及市场利率变化的影响,净息差下降。浦发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28.15亿元,同比减少108.65亿元,下降7.56%,利息净收入905.45亿元。该行称,受贷款市场利率下行、存量贷款重定价和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集团息差进一步收窄,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净息差跟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客户结构、风险偏好与策略、市场营销策略等多种因素相关。大型银行客户相对优质,受利率定价影响更大。中小银行更多面向小微企业,利率方面有较大定价空间,还可以通过调整客户结构来保持息差的相对稳定。不过,无论中小银行,还是大型银行,在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仍然面临较大的息差下降压力。

  银行股持仓水平小幅回升

  相比二季度末,今年三季度末银行股整体持仓水平出现小幅回升。

  浙商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显示,从持股数来看,今年三季度末北上资金、主动型公募基金合计持有银行股数较二季度末微升1%。其中,北上资金持股数下降了3.1%,公募基金持股数上升了17.6%。从持股比例来看,三季度末主动型公募基金的银行重仓持股比例为2.54%,环比回升0.58个百分点。

  从银行股持仓结构来看,北向资金、公募基金对个股的选择有所分化。具体来看,一方面,北向资金、公募基金共同加仓低估值中小行。从持股数来看,三季度末,北上资金、公募基金共同加仓的个股中,持股数增幅最大的银行分别为江阴银行、贵阳银行、江苏银行等,均为低估值城农商行。

  另一方面,从调仓情况来看,针对低估值国有行、股份行,北向资金进行减仓,而公募基金则选择加仓。截至三季度末,北向资金持有国有行、股份行的股数下降了8%、11%,而公募基金持有国有行、股份行的股数上升了28%、14%。个股中,从持股数来看,公募基金持股数增幅最大的五家国股行分别为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从持仓占比来看,公募基金持仓市值占比增幅最大的五家国股行分别为招商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

  上市银行业绩有望触底

  开源证券近期发布的银行业投资策略称,上市银行三季报或迎来“业绩底”。该机构表示,三季度末,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9万亿元,按照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6%,较上半年增速略有所放缓,“业绩底”正在到来。估值方面,银行股的“市场底”也已不远。同时考虑到岁末年初银行股易出现超额收益,银行板块或迎来增量资金。

  此外,今年7月以来,监管出台“现金分红新规”、汇金增持四大行,筑牢了银行股“低估值+高股息”的基本盘。伴随重点领域化险与信用有效恢复,“政策底”已现。

  董希淼告诉记者,下一步,银行应采取多方面措施,开源节流,精细管理,减缓外部形势变化以及房贷利率调整对利润和息差的影响。一是进一步降低存款利率,优化负债产品结构和期限结构,继续从负债端压降成本;二是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升高收益资产占比,进而提高资产端收益;三是大力发展财富管理等业务,提高非利息收入,丰富多元化盈利来源,对冲利息收入下滑;四是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压降成本收入比,向管理要效益。同时,严格实行全面风险管理,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努力保持发展的稳健性和持续性。



来源:经济参考报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