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前7个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近2.5万亿元 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提速
2023-08-01

  专项债是扩大有效投资,稳经济的重要抓手。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年内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超20000亿元,达24831.6亿元。

  新增专项债发行节奏加快

  地方政府债券可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其中,专项债券是地方政府为了建设某专项具体工程而发行的债券,是政府带动有效投资,稳定经济的重要手段。

  具体来看,今年1月份、2月份、3月份专项债发行规模分别达到4911.84亿元、3357.53亿元、5298.92亿元。4月份、5月份发行节奏有所放缓,分别为2647.59亿元、2754.57亿元。6月份和7月份发行规模分别为4038.05亿元、1962.9亿元。今年前7个月新增专项债累计发行规模共计约2.48万亿元,同比减少28.4%,但较2021年同期增加83.3%,整体来看,发行节奏依然较快。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副教授陈建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节奏较快的原因是地方政府利用新增专项债作为重要财力支持,加快推进各项经济项目建设。从4月份开始,专项债发行出现放缓,部分原因可能与地方政府已提前做足发行任务有关,而且总需求增长放缓,资金需求较前期有所减少。6月份发行额回升,这和地方政府利用专项债支持经济加快恢复有关。

  从投向来看,今年1月份至7月份发行的新增专项债中约五成投向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市政等基建领域。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杜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阶段,专项债资金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环保和节能领域、科技创新领域、农业和农村发展领域等。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地区对于专项债资金的支持重点可能有所差异,具体领域还需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来确定。

  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提速

  今年以来,新增专项债发行的另一大特点是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提速。今年1月份至7月份,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量就已超过去年全年发行量的两倍。东方金诚高级分析师冯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行提速背后是中小银行净息差压缩幅度较大,资产质量边际弱化,加之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匮乏,导致中小银行内外资本补充能力都相对不足,需要地方政府提供助力。

  杜阳表示,今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规模显著增加,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的恢复性发展。中小银行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同样做出应有贡献。但信贷规模的增加对银行造血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部分中小银行内源融资能力相对不足,外源融资渠道相对有限,面临较大资本补充压力。随着监管新规生效时间的临近,资本补充压力或进一步增加。受上述因素影响,短期内,中小银行需要地方政府予以支持,增加资本规模,一方面充分释放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另一方面满足监管要求,实现可持续发展。

  此前,央行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2020年至2022年新增55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专项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

  杜阳表示,整体来看,新增专项债发行节奏依然较快,这既是促进实体经济恢复性发展、推动重点领域有效投资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体现出财政政策靠前发力、精准发力的成效。从发行方来看,地方政府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通过多元化手段补足重点领域、关键领域高质量发展存在的投融资短板。从购买方来看,宏观经济向好背景下,市场对专项债认可度较高,资金募集与运用效率持续上升,在助力我国债券市场发展优化的同时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平稳运行。

  谈及三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陈建伟表示,筑牢高质量增长的基础和稳定宏观总需求增长已经成为当前的政策优先方向,因此,预计三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冯琳认为,为支持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8月份至9月份将有大约1.3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发行。



来源:证券日报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