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重磅稳汇率信号释放 业界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有望偏强运行
2023-07-27

  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此次会议提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从近几年看,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汇率的次数并不多,上次提及还是在2021年7月份。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表态,释放出强烈的汇率预期管理信号。叠加会议关于活跃资本市场、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等方面的积极表述,或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随着重磅政策信号的释放,人民币汇率强势回升。Wind数据显示,7月25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报7.1365,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报7.1373,分别较前一日收盘价上涨666点、484点。

  强化汇率预期管理信号

  今年4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整体偏弱运行。Wind数据显示,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于5月17日破“7”,随后又分别在5月30日跌破7.1关口、6月21日跌破7.2关口,6月30日盘中一度触及6.2855,创2022年11月7日以来新低。

  华创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端午节后,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破7.2,央行助力汇率稳定的态度十分明确,包括离岸人民币国债发行放量、跨境审慎系数上调等。

  据财政部7月19日公告,财政部将于8月2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2023年第二期人民币国债,发行规模为120亿元,比原计划增加了60亿元人民币。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于7月20日宣布,决定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25上调至1.5,并于当日实施。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表态,进一步传递出保持汇率基本稳定的政策导向。”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近期,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偏弱运行,中国人民银行已动用部分汇率工具箱,包括政策层公开讲话以及上调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至1.5。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重提汇率问题,或进一步强化汇率预期管理信号,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从市场反应来看,7月25日,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走高。Wind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升至7.1311,较前日收盘价7.2031大幅回升超700点,16时30分收盘价报7.1365;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升至7.126,较前日收盘价7.1857回升近600点。

  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

  就人民币汇率走势,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7月21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

  “我们观察预期通常会看人民币外汇期权市场风险逆转指标,它反映的是市场看空和看多人民币的交易意愿。市场看空是看人民币贬值,指标上涨表示市场预期人民币贬值情绪上升,指标下降表示预期人民币升值情绪上升。”王春英说,今年以来,期权市场一年期风险逆转指标总体呈现下行趋势,并且维持相对低位,说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并没有形成一致性的和持续性的贬值预期。

  在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下半年,汇率政策将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为目标,以预期管理为核心,综合施策、稳定预期,必要的时候对市场顺周期、单边行为进行纠偏,坚决防范汇率大起大落,具体措施可能从三方面入手:一是适时引入汇率管理工具,二是系统性加强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应对,三是可能加快构建完善离岸人民币汇率管理的政策框架。

  庞溟认为,预计宏观政策效力、经营主体活力、经济内生动力、长期可持续发展与高质量发展实力将不断增强,外汇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健运行,国际收支将继续保持总体平衡,国际投资者和境外企业对中国市场预期将持续改善,外部冲击风险将继续得到有效防范化解,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来源:证券日报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