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央行出手 千亿元逆回购呵护流动性
2023-01-14

  临近春节假期,央行资金供应逐渐加力。1月13日,央行开展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合计1320亿元,连续第3日放量且连续实施千亿级操作,主要是加大了14天逆回购操作力度,此举彰显出有关部门维护春节假期前流动性平稳的态度。

  专家表示,央行根据春节假期前流动性供求和市场利率变化,灵活、精准实施调控,有利于呵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防范市场利率大幅波动,营造对稳经济、强信心有利的流动性环境。

  加码流动性投放

  1月13日,央行开展5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并开展77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较前一日增加150亿元。自11日起,央行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并恢复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实施跨春节假期资金投放。

  “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是应对春节假期前资金需求的有效举措,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意图明显。”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

  按照往年经验,春节假期前,居民和企业取现需求会集中增加。国泰君安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董琦指出,考虑到防疫政策优化调整,今年返乡过年人数料明显增多,春节假期前取现因素对银行体系短期流动性的影响或有所加大。

  周茂华认为,央行根据市场资金供需情况及利率水平,适度增加流动性供应,适时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能更好满足金融机构合理资金需求,熨平短期流动性波动。

  在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看来,随着金融机构需求增加,央行及时增加供给,建立起新的供需平衡。例如,央行及时满足市场需求,于1月11日、12日和13日显著加大了逆回购的投放力度,合计净投放3160亿元。

  “今年春节假期前,央行对14天期逆回购操作的投放较往年提前不少。”张旭说,央行大幅提高资金供给规模、提前启动投放14天期逆回购的行动,鲜明地表达出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的态度。

  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总体平稳,短期利率保持低位运行。截至13日收盘,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利率DR001下行20个基点,报1.25%,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下行14个基点,报1.84%。

  营造有利的流动性环境

  多位业内专家预计,春节假期前,央行仍将以中期借贷便利(MLF)、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等方式加大流动性投放,维护春节假期前流动性平稳,同时为保持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营造有利的流动性环境。

  “春节假期前,央行大概率会继续加码公开市场操作,并配合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保持春节假期期间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董琦表示,自2016年以来,央行为维持春节假期前资金面充裕而动用的工具包括临时流动性便利(TLF)、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MLF、逆回购以及降准等,其中CRA、TLF主要针对降准缺位且流动性压力较大的情境。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报告预计,央行将通过更加积极灵活的操作呵护流动性,不过,春节假期前动用降准或降息工具的可能性相对不大。综合而言,1月资金利率或呈现季节性走升,但上行幅度可能较为温和。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表示,央行流动性投放将继续保持精准、灵活、高效、科学,做到精准发力、充足发力、靠前发力,保证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减、效能不降,有力推动经济回稳向上,助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