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新年首例农商行参股同业获批,乐陵农商入股武城农商
2023-01-05

  新年伊始,又见农商行参股同业获批。山东乐陵农商银行将入股同处一市的山东武城农商银行。

  去年以来,陆续有多个省份的农商行参股同业案例发生,这对于部分实力较弱、资产质量面临较大压力的农商行来说,无疑是“抱团发展”的好方式。

  乐陵农商银行参股同业获批

  2023年1月3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乐陵农商银行拟投资入股武城农商银行的请示,已被山东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乐陵农商银行入股数量将达到1000万股,入股后持有武城农商银行股本总额的1.97%。

  该批复同时要求,乐陵农商银行应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理投资入股事宜,确保资金来源和后续股权变更等事宜依法合规。同时,应在人才、业务、管理等方面加强与武城农商银行的沟通与合作,实现两家银行的发展共赢。

  这是今年披露的首起农商行参股同业获批事宜。参股同业,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同一省份甚至同一地市内两家农商行之间。记者发现,乐陵农商银行与武城农商银行总部均位于山东省德州市,且成立时间均在2016年。

  除即将入股的乐陵农商银行外,在武城农商银行的股东名单中还有两家银行在列,且均为农商行。根据天眼查APP数据显示,山东禹城农商银行、山东齐河农商银行均持有武城农商银行7.10%的股份,同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抱团发展化解风险

  2022年以来,包括山东、山西、湖南等在内的多个省份,均出现了当地农商行参股同业的情况。

  长期以来,各地农商行作为支农支小的主力,数量众多。但是,数量众多的农商银行发展状况差异较大,部分银行存在资产质量不高、体量较为有限的情况。银保监会披露的商业银行主要指标分机构类情况表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农商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3.29%,是各类银行中最高的。与此同时,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仅为12.03%,在各类银行中垫底。

  近年来,对于农商行等中小银行的改革化险工作,各级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均高度重视,除了省内农商行的兼并重组外,同省农商行之间同业参股现象也屡屡发生。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伴随着地方法人银行改革发展工作的持续深入,农商行参股同业的案例逐步增多,这一方面,是因为农商行入股是中小银行改革发展及风险化解的重要手段之一;另一方面,一些优质农商行立足本地,拥有丰富的客群基础及“支农、支小”经验,能够为同业农商行带来更多优势资源,共同提升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效维护区域金融的稳定。相较于引入其他外部投资者,同为农商行,且同处一省、一市的优势,也会让双方的经营机制更好更快融合。



来源:证券日报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