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多家银行四季度信贷划重点 聚焦重点领域融资需求
2022-10-18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加大贷款精准投放力度,持续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步入四季度,多家银行正加紧对信贷投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例如降低重点领域贷款利率,动员提前完成信贷投放目标等。具体投向方面,制造业、绿色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等领域是四季度信贷支持的重点。

  信贷投放冲刺阶段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近日部分银行已率先召开四季度收官动员大会,对四季度信贷投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国庆节后,支行内部组织召开了收官动员会议。”某股份行北京西城区一支行贷款业务负责人表示:“各家银行都比较重视四季度工作,一方面四季度是全年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阶段,另一方面,也可为次年‘开门红’打下良好基础。”

  “10月、11月是信贷投放的冲刺阶段,从往年情况来看,在11月中旬就可完成全年信贷投放目标,提前完成任务。”某股份行公司贷款客户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信贷收官工作开始较早,我们从三季度末就已陆续展开。”上述客户经理表示:“由于信贷投放周期较长,例如,前期需要对公司进行授信审批、信用评级、实地调研等多项程序,因此我们需要把各项准备工作提前做,这样才能确保在四季度的时候贷款能顺利落地。”

  此外,为高效完成全年信贷投放业务,部分银行在利率方面做出调整。某股份行信贷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季度主要是‘查缺补漏’,对于目前缺口相对较大的贷款投放领域,会适当进行利率优惠。针对普惠金融、‘专精特新’等政策导向性贷款的利率也会再降一些。”

  在年终冲刺方面,由于各家银行资源禀赋不同,收官压力有较大差别。相较于国有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收官压力相对较大。某农商行日前在大会上提出“冲刺四季度,决战收官战”的动员口号,并在全行推进以公司信贷、个人信贷、储蓄存款为主的“三大竞赛”。该行负责人表示:“在剩余不到80天的时间里,号召全行员工复盘前三季度工作情况,稳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加大贷款精准投放力度

  今年以来,各家商业银行加大贷款精准投放力度,持续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工商银行表示,9月末,人民银行向金融机构推送了首批“设备更新改造贷款客户清单”,启动了教育、卫生健康、产业数字化转型等10个领域的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为金融机构提供精准高效服务明确了范畴。工行安徽分行第一时间对接监管部门,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信贷各部门协同开通“绿色通道”,保证贷款业务随到随审、随批随放,国庆期间即实现信贷投放近8000万元。

  政策性开发性银行也持续发力发放贷款。从国家开发银行来看,截至9月末,国家开发银行今年已发放贷款131亿元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4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7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此外,今年前三季度,国家开发银行持续加大对清洁能源、能源保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能源重点领域发展支持力度,发放能源贷款4069亿元,助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人民银行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从单月数据来看,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47万亿元,同比多增8108亿元。此外,新增社融也延续此前的回升态势。业内人士指出,9月新增信贷、社会融资均超市场预期,说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逐渐回暖。

  中银证券宏观分析师孙德基分析,从9月信贷数据来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快速拉动三季度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是信贷数据改善的重要原因。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工具落地,也将持续对后续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形成支撑。

  争取为明年初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从四季度商业银行信贷的具体投向来看,支持实体经济仍为首要工作。某国有行信贷业务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制造业、绿色金融、战略性新兴产业、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等领域均为该行信贷的重点支持方向,同时,落实“新市民”金融服务也是该行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四季度不会放松信贷投放力度,要加大重点项目对接力度,做好企业纾困工作,在完成收官任务之后,争取为明年初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他说。

  在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同时,多家银行强调,四季度将统筹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确保自身经营的稳健发展。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结合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及各项政策部署看,基建、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的信用扩张有望对四季度信贷和社融增速继续形成有力支撑,有助于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来源: 中国证券报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