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清退和增资同步进行 小贷机构整合提速
2022-09-23

  近日,重庆金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金安小贷”)经营范围从全国变更为重庆。不久前,平安普惠已注销湖南普惠小贷和深圳平安普惠小贷两家公司,此次,金安小贷经营范围的收窄,也意味着平安普惠旗下再无全国性网络小贷牌照。

  今年以来,随着监管对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的不断收紧,京东、携程、度小满等互联网公司均在加速整合旗下小贷牌照,同时互联网系小贷机构增资消息不断,业内清退和增资正同步进行。

  对业务开展不造成实质性影响

  具体来看,金安小贷经营范围发生变更,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各项贷款、票据贴现、资产转让业务”变更为“在重庆范围内开展各项贷款、票据贴现、资产转让和以自有资金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股权投资。其中,股权投资余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30%”。

  作为平安普惠旗下仅存的一张网络小贷牌照,金安小贷成立于2014年12月份,注册资本为32亿元,是平安普惠旗下注册资本最高的互联网小贷机构。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表示,“对于平安普惠注销部分小贷机构,是积极响应监管政策的体现。从整个平安集团的生态而言,有很多其他牌照可以代替小贷牌照开展业务,包括消金、银行、汽车消费金融、甚至包括陆金所的一些贷款类业务,可以说,注销此前两张小贷牌照及此次收窄金安小贷的展业范围,对其业务开展并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事实上,从平安普惠整合脉络来看,旗下互联网小贷业务正“一缩再缩”。今年年内,平安普惠多次对旗下小贷牌照做出调整,并已先后注销两张互联网小贷牌照。具体来看,2022年5月份,湖南省平安普惠小额贷款公司变更经营范围,并更名为湖南省平安普惠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6月份,平安普惠全资控股的深圳市平安普惠小额贷款更名为深圳市平安普惠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更名后,专营小额贷款业务的经营项目也被变更,公司不再从事小额贷款业务。8月份,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通报2021年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监管系统数据报送情况公告中显示,湖南省平安普惠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已注销。

  小贷行业合规化发展提速

  今年以来,包括京东、度小满、携程等一众拥有多张网络小贷牌照的互联网公司,均加速小贷牌照的整合工作。比如,京东已整合多张旗下小贷牌照,6月份,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批复显示,同意取消北京京汇小额贷款的试点资格,随后该公司更名为北京京汇创先咨询有限公司;7月份,上海京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更名并变更经营范围,不再从事小额贷款业务。

  8月份,携程旗下上海携程小额贷款更名为上海携趣信服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不再从事发放贷款及相关咨询活动业务。同月,度小满旗下上海满易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从存续变更为注销。目前度小满旗下仅剩下重庆度小满小额贷款公司,并已增资至74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对相关公告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多地监管对小额机构整治力度不减,合规发展已然成为市场主体的普遍共识。比如,6月份,内蒙古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关于取消6家小额贷款公司经营资格的公告等等。

  行业正呈现清退与增资并行局面。今年以来,腾讯、360数科、字节跳动等多家互联网巨头旗下的小贷机构完成了增资,加大了投入力度。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从今年以来,小贷机构整合动作使得小贷行业的整体合规性得到持续提升,也使得机构在业务资源的铺设上有的放矢、轻装上阵。未来,‘互联网’系小贷机构将继续借助自身的流量、科技、运营、场景等方面的综合性优势,为实体经济的服务发挥更为充分的作用。”



来源: 证券日报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