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年内15家上市城商行主要负责人有调整
2022-09-16

  中秋节前后,上市城商行主要负责人密集调整。

  9月13日,厦门银行、郑州银行相继披露人事变动公告。厦门银行董事长吴世群因组织人事调整辞职,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因达到退出现职年龄辞职。同时,厦门银行董事会选举“70后”姚志萍为新任董事长;郑州银行董事会聘任“75后”赵飞为新任行长。

  同日,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的干部任前公示显示,江苏银行副行长葛仁余拟任省委管理领导班子企业经理层正职。证券时报记者核实获悉,葛仁余有望接替年满60周岁的季明,成为江苏银行新任行长。

  杭州银行则在中秋节前公告“一把手”变动,掌舵该行近8年的陈震山因组织调动辞任。据了解,“70后”陈震山已被任命为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董事长。

  除了上述变动,公开信息显示,还有多位上市城商行董事长、行长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到龄。此外,仍有多家上市城商行主官位置处于空缺状态。

  杭州银行厦门银行  “一把手”相继更迭

  根据厦门银行公告,该行近日收到吴世群的辞任函,因组织人事调整,吴世群提出辞去该行董事长职务。

  据了解,吴世群出生于1963年6月,早年就职于厦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厦门市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于2003年入职当时的厦门市商业银行(厦门银行前身),带领该行完成了从风险行到上市城商行的蜕变。

  去年11月,吴世群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2008年引入台湾富邦金控作为战略投资者、2020年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是他主政厦门银行期间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两件事。其中,“引战”举措使该行真正步入了一个比较健康的发展阶段,“没有走太多弯路”,上市则将该行一举推向公众视野,步入新的发展舞台。

  厦门银行也在公告中对这位“老厦行人”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任职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尽责、锐意进取,推动党委领导与公司治理机制有机融合,带领全行各项事业取得了全面发展和长足进步。

  同时,上述公告还显示,厦门银行董事会已选举“70后”姚志萍为新任董事长。据了解,姚志萍现任该行党委书记,兼任厦门金圆集团总经理。在此之前,厦门市财政局所持该行4.8亿股股权已全部无偿划转给金圆集团,后者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达18.51%,成为厦门银行第一大股东。

  除了厦门银行,杭州银行近期也出现了“一把手”调整。9月9日,杭州银行公告称,掌舵该行近8年的陈震山因组织调动,辞去该行全部职务。在公告的最后,杭州银行也用了近400字的篇幅高度评价陈震山任职期间的贡献,并表示感谢。

  据了解,陈震山已被任命为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董事长。在杭州银行董事长职位空缺期间,由该行副董事长、行长宋剑斌履行职务。

  截至6月末,厦门银行、杭州银行资产总额约分别为3517亿元、1.53万亿元。上半年,两家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173亿元,同比增长18.2%、16.3%,增速居上市银行前列。

  郑州银行江苏银行  行长职位同时“上新”

  9月13日晚间,全国首家“A+H”上市城商行——郑州银行官宣重大人事变动,担任该行行长一职超过10年的申学清因达到退出现职年龄,辞去在该行的全部职务。

  据了解,申学清出生于1965年7月,早年就职于平顶山市财政贸易委员会办公室、广东发展银行,2011年底出任郑州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并与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搭档至今。

  二人搭班期间,郑州银行先后在香港、深圳两地上市,资产规模由725亿元增长至接近6000亿元。此番离任,该行也在公告中以超过千字的篇幅给予申学清高度评价。

  郑州银行发布的公告同时显示,该行董事会已聘任“75后”赵飞为新任行长,待其任职资格经河南银保监局核准后正式履职。据了解,赵飞此前在农发行系统工作超过23年,履新前系农发行平顶山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郑州银行发布公告的当晚,江苏省委组织部亦发布了干部任前公示。根据公示信息,江苏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葛仁余拟任省委管理领导班子企业经理层正职。证券时报记者核实获悉,葛仁余有望接替年满60周岁的季明,成为江苏银行新任行长。

  根据披露,葛仁余年近57岁,他此前长期在建行系统任职,2013年8月出任江苏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2017年初获聘为总行首席信息官,次年初升任总行副行长。

  江苏银行现任行长季明则于1962年7月出生,已年满60周岁。他早年主要供职于政府部门,包括南京市委政策研究室、江苏省委组织部等,后于2008年调任江苏银行党委副书记,并陆续兼任副监事长、纪委书记职务。2012年,季明出任该行副行长,后于2015年4月升任总行行长。

  截至6月末,郑州银行、江苏银行资产总额分别为5843亿元、2.87万亿元;上半年,两家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5.6亿元、351.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8.9%、14.2%。

  年内董事长或行长变动  涉及15家上市城商行

  据统计,包括厦门银行、杭州银行、郑州银行、江苏银行在内,年初以来已有合计15家上市城商行出现董事长或行长变动。

  董事长变动方面,主要包括下列上市城商行:

  6月初,担任青岛银行董事长一职超过11年的郭少泉,因监管有关银行关键岗位任职期限的规定及临近退休年龄,辞去在该行的全部职务。同时,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原副行长景在伦出任青岛银行党委书记,并被选举为该行董事长。

  3月中旬,北京银行董事会选举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原局长霍学文为新任董事长。同时,该行原董事长张东宁到龄退休。

  2月下旬,江西银行首任董事长陈晓明因“个人原因”辞职,后被证实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目前,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已由厦门银保监局原局长曾晖接任,全行经营整体向好。

  2月上旬,掌舵九江银行17年的董事长刘羡庭到龄退休。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该行副董事长潘明(原行长)将接任董事长一职。

  行长变动方面,主要包括以下上市城商行:

  8月底,因工作调整,中原银行行长王炯不再担任行长职务,转任该行副董事长。同时,51岁的中原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凯获聘为新任行长。

  7月初,哈尔滨银行聘任44岁的姚春和为该行行长,此番调任前他已在工行系统就职近19年,曾任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此前,哈尔滨银行原行长吕天君于3月底因个人原因辞职,后被证实已“落马”。

  6月底,南京银行行长林静然因工作需要、另有任用,辞去该行行长等职务。据披露,林静然已转任南京东南国资投资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委员(保留市管企业正职待遇)。目前,南京银行行长一职仍处于空缺状态。

  6月底,晋商银行委任51岁的张云飞为该行行长,他早年在工行系统工作长达15年,2009年加入晋商银行,2021年8月出任该行副董事长、副行长。

  6月中旬,长沙银行聘任43岁的唐勇(已更名为唐力勇)为新任行长,他此前系建行湖南省常德市分行行长。据了解,他也是长沙银行第二位通过公开选聘获得任用的总行行长。

  6月初,甘肃银行聘任48岁的王锡真为总行行长,他此前担任建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在该分行工作近27年。甘肃银行原行长王文永则于去年底出任甘肃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3月下旬,宁波银行聘任44岁的庄灵君为副董事长、行长。据悉,庄灵君于2006年7月加入宁波银行,已为该行服务近16年。此前,该行原行长罗孟波年初因个人原因辞职,但继续担任该行党委副书记,履行相关职责。

  2月上旬,九江银行董事会决议聘任副行长肖璟为新任行长,并将其选举为该行第六届董事会执行董事。据了解,肖璟出生于1977年,毕业后在工行科技条线工作近15年,2014年初加入九江银行。

  1月上旬,江西银行聘任“70后”骆小林为总行行长,他早年长期就职于农行、开行系统,调任前系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在此之前,该行原行长罗焱因“管理风格及理念与全行业务发展及实际需求不完全一致”遭解聘。



来源:证券时报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