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70后工行背景谢文辉正式掌舵第一农商行,曾收25%反对票
2022-08-19

  8月17日,重庆银保监局发布关于核准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农商行”)谢文辉任职资格的批复,核准谢文辉重庆农商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今年4月,重庆农商行原董事长刘建忠到龄退休,行长谢文辉获内部提拔。目前,谢文辉同时担任该行董事长和行长,后续或将选拔新任行长。

  作为我国总资产规模最大的农商行,重庆农商行自2019年登陆A股上市以来二级市场始终表现不佳,股价低迷,迄今为止已4次触发稳定股价方案。截至一季度末,该行总资产超1.3万亿;从披露的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来看,报告期内该行增利不增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3%实现75.87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实现36.2亿元;资产质量较为稳健。

  “70后”技术型行长内部晋升 股东大会反对票曾超四分之一

  空悬四个月,重庆农商行“掌门”人选正式落定。

  8月17日,银保监会重庆监管局发布《重庆银保监局关于核准重庆农商行谢文辉任职资格的批复》,核准谢文辉重庆农商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按照规定,谢文辉应在重庆银保监局核准任职资格之日起3个月内到任,并在任职后5个工作日内向重庆银保监局提交任职决定文件。

  今年4月,重庆农商行原董事长刘建忠就到龄退休,行长谢文辉被任命为重庆农商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这位“70后”理工男从行长升任内部晋升董事长之前,一直主管银行的科技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谢文辉出生于1972年,本科、研究生毕业于重庆大学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高级经济师、工程师。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工作,并在工行珠海全国软件中心成立之初被借调到该中心进行组建和科技开发工作。1998年初,谢文辉回到工行重庆市分行任科技处副科长。

  2007年初,35岁的谢文辉进入重庆农村信用联社,先后担任过科技处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位,并且在重庆农村信用联社改制后担任重庆农商行科技部副总经理、总经理,成为重庆农商行科技信息建设的带头人,并于2011年6月获聘为总行副行长,两年半以后,41岁的谢文辉升任为重庆农商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重庆农商行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行长负责制,在谢文辉的带领下,重庆农商行的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并朝着“科技兴行、稳健经营、快速发展”的现代化商业银行的方向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9月重庆农商行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在执行董事的选举议案中,谢文辉H股的反对票高达25.77%。当时刘建忠、谢文辉、张培宗3人被提名为执行董事。刘建忠时任重庆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文辉任重庆农商行党委副书记、行长、董事;张培宗任重庆农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董事、董事会秘书。

  就审议结果来看,三人均通过选举议案,谢文辉是三人之中所得反对票数比例最高的,特别是H股的反对票,已经超过四分之一,而另外两位候选人,刘建忠和张培宗的H股反对票仅为5.33%和2.84%。

  理论上,有重庆国资股东的保驾护航,议案获得通过不成问题,但来自香港的投资者还是用选票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谢文辉仍担任重庆农商行行长一职,而根据银保监会去年发布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银行保险机构董事长不得兼任行长,因此重庆农商行后续或将选拔新任行长。


来源:农金研究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