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保持平稳态势 风险总体可控
2022-07-22

  7月21日, 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介绍,就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加大的情况,银保监会一方面通过纾困保住企业,也在很大程度上稳定了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另一方面督促银行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法,做实分类、提足拨备,大力推进不良资产处置,坚决遏制不良贷款短期内快速反弹。目前,我国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保持平稳态势,风险总体可控。

  累计处置不良资产同比增加2200亿元

  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9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69亿元,不良贷款率1.67%,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上半年累计处置的不良资产较上年同期多处置接近2200亿元。

  银保监会还将继续深入研判分析风险,妥善应对不良资产反弹。刘忠瑞透露,下一步,银保监会持续督促银行严格落实金融资产风险审慎分类,充足计提拨备;会同有关部门持续优化不良资产处置政策安排,拓宽处置渠道,扩大单户公司类不良贷款转让和批量个人不良贷款转让试点范围,指导银行运用高拨备优势,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处置力度。

  中小银行总体运行平稳,风险可控

  中小银行是我国银行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目前,中小银行总资产96万亿元,占银行业总资产29%。其中,中小银行的“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分别占到银行业的39%和46%。

  但是受历史原因等影响,中小银行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一些风险。当日,针对部分中小银行“被负面传闻、被造谣”,导致市场信心出现波动的情况,綦相回应,我国中小银行总体运行平稳,风险可控。

  綦相介绍,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健全公司治理、推动深化改革、稳步推进风险处置、多渠道补充资本四方面入手扎实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化险。

  据悉,目前大部分中小银行已经建立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加大对股东股权的监管力度,推动引入合格股东,清退问题股东,优化股权结构。银保监会也在开展常态化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重点打击掏空中小银行的违法股东和高管。

  同时,农村信用社改革也正按照因地制宜、“一省一策”原则加快改革进程。“今年4月,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已经正式开业,标志着以省联社改革为重点的农信社改革步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綦相表示。

  在风险处置方面,银保监会持续摸排中小银行实际风险底数,大力推进不良资产处置。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小银行累计处置不良贷款5945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处置1184亿元。“监管部门也支持兼并重组,优化市场布局,增强中小银行发展动力,特别是推动‘一省一策’‘一行一策’处置化解中小银行风险。比如银保监会批准了中原银行,吸收合并了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以及焦作中旅银行,这标志着城商行风险化解取得阶段性进展。”綦相表示。

  资本是银行抵御风险的重要防线。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积极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加快推动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来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上半年,经国务院批准,已经向辽宁、甘肃、河南、大连4省(市)分配了1030亿元额度,同时指导中小银行统筹内源性资本补充,借助市场化补充资本。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