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耗资21亿入股9年后 央企大唐有意清仓富滇银行
2020-09-25

入股约9年后,央企大唐集团即将退出对云南唯一省级城商行——富滇银行的投资。

证券时报记者核实获悉,富滇银行第二大股东——中国大唐财务有限公司(下称“大唐财务”)计划转让所持有的该行9亿股股权。这也是大唐财务持有的全部富滇银行股权,占后者最新总股本的14.4%。

在这之前,富滇银行已于去年底完成15亿股的大规模增资扩股工作,大唐财务因未参与此番增资,由并列第一大股东降为第二大股东。

耗资21亿入股9年

大唐集团对富滇银行的投资兴趣最早始于2010年。

当时,富滇银行发布《第二次增资扩股募集说明书》后,正在积极寻求银行业投资机会的大唐集团找到了富滇银行,双方高层多次会谈。

最初,大唐计划通过大唐国际入股富滇银行,后来又考虑过以集团形式入股,最后考虑发挥金融融资功能,确定以大唐财务入股。

2011年9月,大唐财务与富滇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积极推动包括同业授信、资金业务、结算、银团贷款等在内的业务合作。同时,富滇银行为大唐集团在中国西南地区乃至东南亚地区的水电、新能源及电力装备制造等方面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此后,入股事宜顺利推进。2011年12月,富滇银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大唐财务入股并变更注册资本的议案。具体的方案是,富滇银行以2.35元/股的价格,向大唐财务定向增发6亿股,交易总额为14.1亿元。

随着股东资格获批、工商信息变更完成,大唐对富滇银行的战略投资宣告完成——大唐财务持有富滇银行19.5%股权,与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并列该行第一大股东。

2013年底,富滇银行又启动新一轮增资扩股工作,合计非公开募集股份16.73亿股,总募资规模超过40亿元。其中,大唐财务出资7.26亿元取得富滇银行增发的3亿股股权,维持了并列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合计耗资21.36亿元取得富滇银行9亿股股份后,大唐对富滇银行的持股数量未再变动。与此同时,由于未参与富滇银行2019年推出的15亿股大规模增资扩股项目,大唐财务的持股比例由18.95%降至14.4%,退居该行第二大股东。

此番有意出清所持全部股权,也意味着大唐对富滇银行的9年投资即将宣告终结。这期间,大唐从该行获得2011年度至2017年度现金分红合计5.46亿元(含税),最近两年富滇银行则未进行现金分红。

记者尚未获悉大唐此番股权转让的价格。不过富滇银行去年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3.1元/股,以此计算,大唐如果成功转让所持股份,预计将取得一次性股权转让收入不低于27.9亿元。

富滇银行拟赴港上市

成立于2007年底的富滇银行,是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的,在对原昆明市商业银行进行增资扩股和不良资产处置基础上成立的云南省第一家省级城商行。

目前,该行160家营业机构遍布云南省15个州市和重庆市,该行还发起设立4家村镇银行,与老挝外贸大众银行合资设立老中银行,是全国第一家在境外设立子行的城商行。

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达2856.7亿元,较年初增长6.8%。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17.1%,实现净利润2.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7倍。

据了解,上半年该行之所以取得较高的利润增速,一方面是受规模增长影响,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去年同期较小的基数。

财务信息显示,2018年,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一成的情况下,富滇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一次性全部纳入不良,“挤干水分”的同时,当年净利润仅1亿元,同比大幅减少90%以上。而去年上半年,该行继续加大风险资产处置及拨备计提力度,当期仅实现净利润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富滇银行上市工作也在陆续筹备中。去年6月,该行股东大会就审议通过了关于启动H股上市相关工作的议案。

在这之前,富滇银行已获准列入云南省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金种子”备选企业名单。

截至目前,富滇银行总股本约62.5亿股。其中,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16%;大唐财务、昆明发展投资集团、上市公司冠城大通分别持股14.4%、9.08%、8.32%,分列第二、三、四大股东。


来源:证券时报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