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为何实控人是马云而非阿里?蚂蚁集团回应科创板问询
2020-09-08

  9月7日晚,上交所披露了蚂蚁集团首轮问询回复,一共6大类21个问题,涵盖发行人股权结构及董监高基本情况、发行人业务、公司治理与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重大事项提示和风险因素等。

  谈实际控制人问题

  蚂蚁集团:蚂蚁集团认定的实际控制人为马云。马云能实际支配杭州云铂股东会与行使蚂蚁集团股东权利相关事项的表决结果,并通过杭州云铂控制的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间接控制蚂蚁集团50.5177%的股份,为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而由阿里巴巴合伙向阿里巴巴集团提名和委任的董事候选人由阿里巴巴合伙的合伙人通过一人一票表决的方式决定,因此马云不控制阿里巴巴集团。因此,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非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

  谈与阿里巴巴集团之间的竞争

  蚂蚁集团:目前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业务定位存在差异,并不存在实质性竞争,但双方未来都可能进入现有业务范围之外新的业务领域,从而在这些新的业务领域产生竞争。

  根据《股权和资产购买协议》,除若干双方同意的例外情形或征得对方同意外,蚂蚁集团不得从事阿里巴巴集团不时从事的业务或其合理延伸,阿里巴巴集团也不得从事蚂蚁集团业务范围内的业务活动。

  此外,如果公司拟投资双方业务范围外的公司,且投资比例或金额超过特定门槛,公司也需向阿里巴巴集团提供优先投资机会。这些安排可能妨碍公司为拓展生态而进行的战略投资。

  谈与腾讯微信之间的竞争

  蚂蚁集团:在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领域,公司为用户提供全面的数字钱包解决方案,涵盖多种先进的数字支付功能,以及可以迅速、顺畅获取的数字金融和数字生活服务。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支付服务的企业较多,国内市场由腾讯运营的微信支付也提供类似的数字支付服务,但这些企业提供的支付服务和公司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业务存在一定差异,并不具有可比性。

  谈“胡祖六贱卖股份”

  蚂蚁集团:根据胡祖六签署的《独立董事调查问卷》《独立董事补充调查问卷》《调查表》以及《独立非执行董事确认函》,胡祖六先生具备独立董事任职资格。

  胡祖六自2020年8月起担任蚂蚁集团独立董事。胡祖六2011年至今为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春华秋实(天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的主体持有发行人股份。

  胡祖六未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亦未通过其控制的任何实体持有发行人股份,其近亲属控制的实体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不超过1%。

  谈公司最新业绩情况

  蚂蚁集团:2020年1至6月,公司营业收入较2019年2019年1至6月同比增长38.04%。在此基础上,公司的运营效率继续增强,促使毛利率较2019年1至6月增加12.13个百分点;由于2019年上半年仍在进行较大力度的战略性营销投入,以及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等影响,公司销售费用率相比于2019年1至6月下降11.48个百分点。


来源:国际金融报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