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两家农商行被下调评级 资产恶化、资本不足成掣肘
2020-07-28

  近日,相关评级报告显示,两家山东省内的农商行主体及相关债项的评级在同日被下调。据财经网金融了解,这是年内首次出现银行评级下调。

  具体看来,中诚信国际将烟台农村商业银体(以下简称“烟台农商行”)信用等级由 AA-调降至 A +,评级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18烟台农商二级01”的信用等级由A +调降至A。联合资信将山东阳谷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阳谷农商行”)的长期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A,将16阳谷农商二级的债项评级从A下调至A-。

  财经网金融对比两份评级报告发现,两家银行存在一定的共同点——资产质量恶化、拨备率偏低,未来面临着一定的拨备计提压力。受此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弱化,资本补充压力随之上升。

  数据显示,去年烟台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3.4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72亿元,增幅高达100.09%;不良贷款率同比大幅上升4.24个百分点至8.82%;拨备覆盖率较2018年末大幅下降48.79个百分点至76.7%,远低于监管要求。中诚信国际指出,考虑到该行借新还旧等贷款占比较高,未来拨备计提压力依然较大。

  阳谷农商行的资产质量同样不容乐观,数据显示该行去年不良贷款率高达7.82%,同比增长了5.9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8.13亿元,较上年增长了6.38亿元;拨备覆盖率则从170.87%降至44.04%。今年6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11%,拨备覆盖率下降至25.29%。

  而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截止2019年末,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3.9%,基本与上年末持平,拨备覆盖率128.16%。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商业银行而言,农商行的上述指标已经偏低,上述两家农商行的相关指标的水平尚低于业内均值。

  对此,中诚信国际指出:“(烟台农商行)担保圈链风险不断暴露不良贷款持续快速上升,拨备覆盖率持续下降且远低于监管要求;贷款行业及客户较为集中,逾期贷款和借新还旧贷款占比高, 资产质量进一步下行压力大。”且“资产质量下行导致资本充足率下降,不断下行的贷款质量和较弱的盈利能力导致资本补充压力上升。”

  联合资信分析称:“(阳谷农商银行)信贷质量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拨备水平快速下降且已严重不足,贷款拨备计提面临较大压力。”并进一步认为“由于阳谷农商银行信贷业务风险爆发导致拨备计提不足情况下产生较大规模的贷款损失准备缺口,对资本造成一定侵蚀,资本充足水平明显下降,核心资本面临一定补充压力。”

  事实上,数据显示两家农商行资本充足率整体出现下滑趋势。更为重要的是,二者营收利润均出现负增长,内生留存资本能力明显不足。


来源:财经网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