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恒丰银行原董事长受审:被控五宗罪 涉案金额过百亿 前任获刑死缓
2020-06-10

  距接受组织调查三年后,蔡国华因涉及五项罪名站上了被告席。

  据东营中级人民法院网站消息,原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案于6月9日上午在山东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据财新报道,此案中他共涉及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及违法放贷罪共五项罪名,且蔡国华涉案金额约103亿元。此案原定于今年1月7日开庭,公诉机关需补充侦查而推迟至6月9日,预计该案审理将持续多日。

  早在2017年11月,山东省委宣布,时任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国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同时,时任该行纪委书记、原烟台市纪委副书记王晓森也被免职,并配合调查。

  据媒体报道,检方指控,2006年至2017年,蔡国华利用担任中共沾化县委书记、烟台市副市长、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青岛海域投资有限公司、云南实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朱殿治等8家单位或个人,在银行贷款、项目承揽、企业经营等方面提供帮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务共计折合人民币11.87亿余元,其中10.7亿余元系未遂。

  此外,2006年至2017年,蔡国华利用职务便利,在银行贷款、项目承揽、企业经营等方面为8家单位或个人提供帮助,索取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11.8亿余元(其中10.7亿余元未遂)。这些受贿款项主要用于在上海、北京、香港购买别墅。

  光明网曾在2019年12月发布评论员文章称,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平均每天报销就要花费40万元。

  蔡国华涉案细节及其量刑,或将在接下来几天陆续公开。

  涉案金额约103亿元,上海北京香港多地拥有别墅

  公开简历显示,蔡国华出生于1965年,山东阳信人。1981年7月,蔡国华从其家乡阳信县的乡镇医院医生开始做起,3年后进入了当地共青团县委做宣传工作,之后担任过沾化县委书记、烟台市委副市长并兼任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分管国有资产工作时,属于恒丰银行的主管上级领导。

  2013年12月蔡国华接任恒丰银行董事长,在其任内,聘任有从栾永泰(2013年底到任,2015年4月退休)、林治洪(任期不过一年多)两任行长。但从2016年5月起,两任行长权力被架空、高管内讧曝光公款私分等事件,均让恒丰银行身陷风口浪尖。

  2017年1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蔡国华被曝接受调查。2017年底山东省出手派出工作组入驻恒丰银行,原山东银监局局长陈颖临危受命,成为恒丰银行新当选的董事长。

  据《中国经营报》,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因涉嫌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贪污、受贿及挪用公款一案被起诉至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

  检方指控,2014年至2016年,蔡国华担任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滥用职权,违规在恒丰银行发放薪酬、推行员工股权激励计划,造成恒丰银行损失共计人民币8.97亿余元。

  此外,检方指控,2006年至2017年,蔡国华利用担任中共沾化县委书记、烟台市副市长、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青岛海域投资有限公司、云南实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朱殿治等8家单位或个人,在银行贷款、项目承揽、企业经营等方面提供帮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务共计折合人民币11.87亿余元,其中10.7亿余元系未遂。

  蔡国华案涉嫌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的事实,也均与其恒丰银行任职有关。

  据《财经》报道,检方指控,2006年至2017年,蔡国华利用职务便利,在银行贷款、项目承揽、企业经营等方面为8家单位或个人提供帮助,索取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11.8亿余元(其中10.7亿余元未遂)。这些受贿款项主要用于在上海、北京、香港购买别墅。

  2014年至2016年,蔡国华为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恒丰银行贷款提供帮助。2016年,蔡国华向该公司董事局主席吕建中索要位于香港太平山顶的一套别墅,折合4.74亿余元。案发时,这套别墅还没有完成装修,因此并未实际居住。

  连续两任董事长被抓,期间产生千亿不良

  恒丰银行连续两任董事长均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先后被查。

  2019年12月26日,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一审宣判恒丰银行原董事长姜喜运等贪污、受贿、违规出具金融票证、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薄案。宣判结果显示,被告人姜喜运数罪并罚,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个人全部财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姜喜运死刑缓刑执行二年期满后会依法减为无期徒刑,但按照法律规定,即便姜喜运依法减为无期徒刑,也将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姜喜运不服一审判决,随后提出了上诉。

  据悉,姜喜运任恒丰银行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转移恒丰银行价值7.54亿元的股份至自己或亲友控制公司名下,非法收受财物约6037万,且伙同他人共受贿2300万元,违规出具37亿元保函并未收取手续费,指使他人销毁会计凭证涉及金额6.6亿元。

  今年4月2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以恒丰银行为案例,介绍中小银行规范治理、抵御风险情况,对恒丰银行长期属地管理,前后两任董事长涉嫌违法犯罪,出现大量不良资产,监管部门采取果断措施进行了处置。

  “银保监会首先会同有关方面,坚决撤换董事长、行长和各级高管,领导班子基本上换完了。”周亮称。

  据恒丰银行2019年年报,该行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37.63亿元,同比减少22.72亿元,净利润5.99亿元,同比增长4.36%;同时,资产质量得到好转,在2019年处理了1486亿不良贷款,不良率也从28.44%骤降至3.38%。


来源:券商中国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