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M2逼近红线!社融超预期!房价又有点危险了
2020-05-13

  昨天,央行公布了4月份的金融数据,新增社融3.09万亿元,同比多增1.42万亿元;M2升至11.1%;创17年以来新高,M1同比回升0.5个百分点至5.5%,是18年7月以来新高。

  M2是广义货币供应量,代表了全部的钱,包括市场中的钱以及加上银行存款中的钱,之前我们一直强调,M2是房价的预警指标,一旦M2涨过了12%,可能房价就又快按不住了,3月份的时候M2突破了10%,4月又过了11%,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说明社会上的钱正在增多,对于楼市必然会有冲击。我们一定要加强防范。

  从历次房价的上涨中,我们都能看到M2的身影,2005年,2009年,2012年,还有2015年到2016年,这四轮房价大涨,全都是M2率先上涨,带动的社会需求增加,伴随着流动性宽松和利率下降,大量资金流入了房地产市场,妄图通过房地产来拉动经济,最后都促成了楼市的大涨,而目前M2,已经发生了明显上翘,社融也超预期,这就告诉我们,目前房价上涨的风险又来了。

  如果说还有什么不同,就是目前的M1,M1跟M2比起来更加活跃,可以理解为市场流通中的钱,M2比M1多了银行存款,简单来说就是M1,是大家从银行提出来,随时准备花掉的钱,无论是投资还是买房,又或者是消费创业都包括,就目前来看,M1还保持克制,只有5.5%,上升速度没有M2快,这就意味着,现在央行把大量的钱,都堆到了银行体系中,而银行也把这些钱,通过各种形式,比如贷款,发债,票据融资等方式发了出去,但是现在拿到钱的企业和个人,现在还没有把这些钱调到自己的活期账户上,也就是说,他们还没想好怎么用,之所以这样,是因为现在依然预期不好,或者还没找到可以投资的东西。我们看之前几次房价大涨,除了M2快速上升之外,M1上升更快,这就说明这些钱,在经过了蓄势之后,已经蜂拥而出了,于是才造成了房价大涨。

  首先,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7万亿元,同比多增6818亿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票据贴现增量达到了3900亿,显著高于历史同期值和3月新增量。这个比较值得关注,说明现在票据贴现利率过低,大家不管需不需要都去拿票据贴现融资,然后囤积现金,这时候肯定出现了套利情况,估计有资金已经开始空转。另外,还有一个解释,就是现在生意的正常现金流没有恢复,大量的款项也收不上来,所以很多企业都在开票,所以票据融资规模显著增加。老齐觉得这两种可能都有,后几个月数据我们要重点观察,如果票据融资还是下不来,那么就是空转的可能更大,如果后两个月下来了,说明短期周转不开的可能性更大。

  其次, 4月居民部门信贷继续改善,同比多增1411亿元,居民短贷和中长贷分别同比多增1187亿元和224亿元,增幅比3月都有所提升,显示疫情冲击之后,居民消费和购房需求继续恢复。这里面我们要特别注意居民长贷这块,目前来看,还算基本平稳,只是恢复之前的水平,如果光凭现在这些居民中长贷款的量,房价应该还起不来,所以相信央行也在有意控制这个总量,现在要做的就是要防止企业经营贷款,包括居民短贷,违规流入楼市。

  第三,4月社融存量增速12.0%,较3月提升0.5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显著提升,说明国内对资金的需求开始明显增加,这本身是我们乐于看到的情况,对资金有需求,才说明经济正在恢复,但是我们也需要在社融里面进行细致的划分,确保这些资金可以流入到实体经济,对于实体经济可以支持,但是资金空转和拿钱去炒股炒楼,这种情况一定要避免。


来源:天下齐观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