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央行降息来了!逆回购利率再降20bp
2020-03-30

        3月3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从2.4%降至2.20%。

        预计MLF利率将在随后时间下调。 有券商点评称,央行降息原因主要有以下五点:

        一是国内疫情影响正逐渐显现,需要逆周期政策的呵护。新冠肺炎疫情意外冲击下,国内经济近乎“停摆”一个月有余,受人流、物流、资金流多重受阻影响,国内生产端与需求端出现大幅下降,如1-2月国内工业增加值同比降幅超10%,同期消费、投资同比降幅超20%,均创下历史单月新低。上述数据表明,本次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实际上已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亟待逆周期调控政策呵护,弥补疫情损失,修复实体经济。

        二是国内即将迎来海外需求下降的第二波冲击,但前期政策目标函数中并未过多考虑该风险因素的影响。

        三是2020年完成全年社会目标需要GDP增速在5%以上,目前看实现难度较大,需要货币政策加码护航。

        四是当下尤其是4月份是货币政策发力的黄金窗口期,必须抓住、抓牢。目前海外疫情加快扩散蔓延,国内面临疫情“倒灌”风险,但整体看国内疫情已步入尾声,如全国已连续多日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在此背景下,近几次国常会频频向市场释放信号,即国内政策重心已转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扩大有效需求。因此,抓住3、4月份这一关键窗口期,加大货币政策力度,对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尤为重要。

        五是海外主要经济体无限量提供流动性,为国内货币政策打开了空间。

来源:金融界网站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