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邮储银行加入无接触贷款计划 银行业加速拥抱数字金融
2020-03-24

  “无接触贷款是一种数字新基建,对于现阶段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小店经济回暖,都有关键作用。”邮储银行总行三农部总经理助理陈鹏表示说。

  本月,全国工商联与网商银行等共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全力支持全国约1000万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户等,打赢经济仗,邮储银行率先加入这一计划。

  在邮储银行看来,和互联网银行合作,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无接触贷款,并将成为常态。

  2天完成合作,为小微企业降息

  突发的疫情,2天,2家不同基因的银行迅速决定,在特殊时期,共同为850万小店降低20%的利息,缓解小店资金压力。

  “一般情况下,推进类似的项目因为需要技术支撑,两三个月才能落地。这次我们仅仅用了2天时间,就和网商银行完成了对接,这得益于双方良好的合作基础。”陈鹏表示说。

  邮储银行与蚂蚁金服的深度“联姻”始于5年前。在疫情的催化下,双方在“无接触贷款”的合作再次升温。

  “网商银行和邮储的合作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初心是想共同服务更多小微企业。面对这次疫情,邮储主动联系我们,希望用无接触的形式,为小微企业提供降息贷款,共渡难关,让我们感受到团结的力量。”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表示。

  从10万到1万,服务下沉

  邮储银行是目前国内网点数量最多、下沉最深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拥有近4万个网点,服务近6亿户个人客户,覆盖超过40%的中国人口。

  蚂蚁金服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其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提供数字普惠金融服务,目前已累计服务超过2000万用户,是全球服务小微最多的银行。

  “邮储是线下服务小微最多的银行,网商是线上服务小微最多的银行,我们可以强强联合。”陈鹏表示。

  据了解,邮储银行的网络贷款平均额度为10万,且有一定门槛,通过和网商银行合作无接触的数字贷款,平均额度在1万左右,能够服务到更小微的群体。

  陈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无接触贷款跟我们过去的线下贷款有很大不同。以往,靠线下地推服务客户,信贷人员进行调查,客户到网点签约,基本要投入一两天时间,按照市场上劳动力成本至少每天150元计算,两天成本就是300元。”

  数字贷款,不仅为客户节约了成本,通过数字风控模型、减少人工干预,也让银行本身节约了成本。

  银行业加速融合,“无接触贷款”将成常态

  无接触贷款,顾名思义,是在线申请、无需人工接触的数字贷款方式。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无接触”的互联网贷款是支持小微企业的重要途径,可以从线上化、触达、风控、成本四个角度促进小微信贷服务。在疫情结束之后,金融数字化和线上化的潮流也不会出现逆转。

  监管对此亦持有鼓励态度。“鼓励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加强与主要依靠互联网运营的民营银行的业务合作,为小微企业精准滴灌,提高复产小微企业的贷款可获得性。”日前,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提到。

  一方面,各大银行自身加强数据的治理和集成,对外开放合作,一方面也把产品和服务输出到相应的场景,与金融科技企业共同开发场景,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精准服务客户。

  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可认为,互联网金融科技平台与银行的融合创新,正在成为我国金融创新发展的新趋势。互联网平台和银行在流量、资金、技术、数据等方面进行优势互补,可以让高效便利的金融服务不断触达更多的小微企业和长尾人群,提高我国金融服务的可获得率。


来源:证券时报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