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众泰“翻车”容百科技不幸中枪,2亿多账款逾期
2019-11-08

        车市寒冬,以众泰汽车为代表的“问题企业”,正深陷债务泥潭中,而且危机不断发酵。

        容百科技被拖下水

        11月6日晚间,停牌一天的科创板企业容百科技(688005)公告称,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容百收到深圳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动力”)的商业承兑汇票共计7002.84万元,汇票到期日为2019年10月29日。截至公告披露日,该7002.84万元商业承兑汇票已到期但未能实现兑付。

        成立于2005年的比克动力,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及电动汽车研发、生产、销售。比克动力是容百科技的主要销售客户之一,双方于2016年开始合作,前者主要向容百科技采购三元正极材料。2016年至2018年,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销售金额依次为1032.78万元、2.06亿元和3.67亿元。

        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信用期为月结90天,即发货当月月底起算90天内付款。截至公告披露日,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含前述已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不含银行承兑汇票)合计2.08亿元,其中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亿元,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

        临近到期时,容百科技开始联系比克动力准备付款工作,但在到期后办理兑付过程中,由于比克动力表示暂时较难支付,由此双方开始协商补救方案,如签署还款协议,办理资产抵押。

        11月2日,容百科技及湖北容百与郑州比克签署了4份抵押协议,郑州比克以房产附属工程和设备原值共计2.04亿元作为抵押物,保障比克动力对公司及湖北容百的债务共计2.09亿元。同时,比克动力向容百科技及湖北容百出具了新的付款协议,承诺自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6月15日,支付全部应付款项。

        目前,比克动力已向容百科技提供原值约2.04亿元的资产作为抵押物,但因折旧及后续变现等因素,其变现价值可能远低于原值。如比克动力未能按期还款,容百科技将相关抵押物变现,可能存在抵押变现金额无法覆盖公司债务的风险。

        容百科技称,鉴于该应收票据存在无法全额兑付的风险,容百科技目前已将该应收票据金额转回应收账款,并且根据账龄对该部分应收款项按1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如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无法全部或部分收回,公司将需要对该部分款项全额或部分计提坏账准备;如进行全额计提,将可能导致公司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可能亏损。

        “众泰系”危机发酵,7亿债券即将到期

        拖欠比克电池巨额货款的众泰汽车,如今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局之中。

        一个月前,网曝一份某股份银行的内部邮件,要求对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上下游产业链情况展开内部风险排查,该股份行在通知中明确,“据媒体公开报道: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

        虽说对破产传闻众泰汽车立即予以澄清,并称经营正常。但是,公司实际情况却让人大跌眼镜。

        位居浙江永康的众泰汽车,是一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拥有众泰、江南、君马等自主品牌。靠着豪车“同款”外观+低廉价格,众泰汽车曾有过高光时刻。2017年,众泰年销量达31万辆。不过,随着汽车市场遇冷,车市下行,潮水退去,众泰汽车成为“裸泳者”。

        数据显示,2019年1—9月,公司累计实现营收54.01亿元,同比下降59.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亿元,同比下降283.02%。其中,第三季度公司业绩更是断崖式下滑,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下降88.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亿元,同比下降521.5%;扣非后净利润-4.8亿元,同比下滑714.94%。




来源:深圳证券时报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