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银行董事长薪酬榜 民生掌门第一 14人超百万
2019-09-23

  众所周知,银行是A股上市公司盈利最强的行业,由国有五大行领衔,加上全国性综合股份银行和区域性城市商业银行,虽然总上市数量还不多,但无疑都是利润大奶牛。那么,执掌这些最赚钱的公司,掌门人报酬又如何呢?

虽然国有五行盈利能力,几乎无公司可以匹敌,但是因为是国有大行性质,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和交行,五大银行董事长年薪和公司盈利能力对比来看,并不那么扎眼。

  按照薪酬顺序,交行、建行、农行、中行和工行董事长从高到低,最高是交行原董事长彭纯,薪酬72万元,最低工商银行原董事长易会满,薪酬67万元。非常有意思的是,彭纯和易会满在2019年先后“升职”。其中彭纯担任中投公司董事长,易会满则担任证监会主席。因为,从行政级别来看,国有大行一把手即董事长,最多是副部级干部;而中投公司和证监会则是正部级单位。而且,国有大行高管和央企高管,基本也不持有上市公司股票。

  工商银行2018年净利润达到2987亿元,交通银行即使是五大行中最弱,甚至被招行超过,但是2018年净利润也达到742亿元,其余三家利润都是超过千亿元,但是五大掌门尤其是工商银行董事长年薪酬在所有上市银行董事长中排在倒数第三,确实“太低调”了。当然,这是和国有大行管理体制有关,毕竟薪酬都是由薪酬绩效委员会决定,国家也有规定,也参照大型央企董事长水准。

  整体而言,城市商业银行和全国综合性股份制银行董事长薪酬,更市场化一点,而区域性城市商业银行薪酬平均水平更高一些。30家上市银行掌门平均薪酬为151万元,百万以上居多,共有14个掌门薪酬超过百万,但是有11家来自城市商业银行。但是最低薪酬董事长也来自城市商业银行,即成都银行董事长王晖,2018年薪酬为55万元。不过王晖是2018年10月才开始担任董事长,此前是成都银行行长。

  最高薪酬前两位都是来自综合性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以712万元年夺冠,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478万元排第二,因为谢永林当年降薪390万,其实在2017年谢永林是超过洪崎的。国有五大行五大掌门总薪酬为349万元,还不到民生银行掌门当年薪酬一半。当然,民生银行2018年实现净利润503亿元,在全国排在第八,实力也是很强劲。

  33家上市银行,30名掌门2018年平均薪酬为151万元,高于平均水平有10位,低于100万有16位。还有三家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掌门不从上市公司领取薪酬,主要是他们还担任上市公司大股东相关职务,就不再重复发薪酬了。


来源:搜狐新闻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