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中央汇金战略投资恒丰银行,影子股*ST华业或将收益
2019-08-09

      近日,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央汇金公司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恒丰银行。汇金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的进入,将大大提高恒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进一步完善恒丰银行公司治理机制,提升其实力以及经营能力。分析人士称,作为恒丰银行的影子股,*ST华业或将受益。

 

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获突破中央汇金等战略投资者入股

 

近日,据恒丰银行内部人士消息,中央汇金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恒丰银行,目前恒丰银行正在起草公告,即将发布详情。

 

中央汇金是依据2003年12月成立,根据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出资额为限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截至2018年底,中央汇金管理国有金融资本4.3万亿,直接持有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中再保险、新华人寿、申万宏源集团、中金公司等17家金融机构的股权。此次中央汇金公司战略入股恒丰银行,将是继光大银行后持有的第二家全国股份行股份。

 

有分析认为,恒丰银行还引入其他投资者注资。据媒体报道,汇金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的进入,将大大提高恒丰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进一步完善恒丰银行公司治理机制,提升其实力以及经营能力。这次改革,央行、银保监会还将给予政策支持。

 

影子股*ST华业或将受益破局退市危机

 

恒丰银行近年来可谓“命途多舛”,2017年11月底,恒丰银行前任董事长蔡国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后,监管部门及山东省有关部门对出现的严重问题予以纠正。此次中央汇金战略投资恒丰银行,推动了公司市场化改革的节奏。

 

作为目前少数的几家未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恒丰银行一直受到市场的关注。此次市场化改革,恒丰银行的“影子股”或将受益。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ST华业持有恒丰银行2.91%股份,根据收购时的评估价,公司所持恒丰银行股权调整后金额为1.13亿元。由于公司涉及百亿应收账款诈骗相关诉讼,根据公司2019年4月17日相关公告,目前这部分资产处于冻结状态。

 

此前有市场分析认为,虽然*ST华业持有的恒丰银行2.91%股份目前仍处于司法冻结状态,但这部分资产的质量还是非常不错的。公司将其作为按成本计量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估值1.13亿元。中央汇金战略入股恒丰银行后,这部分资产的价值也将凸显。

 

近期,上交所对*ST华业时任公司董监高处罚落地,公司顺利完成管理层“换血”,新的高管团队已经走马上任。公司表示,“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积极展开自救,招募、组建重组顾问团队,聘请多家中介机构就公司当前面临的债务危机问题制定了具备可行性的解决方案,拟选择司法程序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实现债务重组,有效化解公司的债务风险,保护债权人、中小股东合法权益”。投资项目资产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顺利,或将增强市场对*ST华业的信心,为公司的债务和解和顺利解决,打入一剂强心针。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