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释放3000亿支持中小银行 九措施扩大资本市场开放
2019-06-17

“中国宏观政策空间充足、政策工具箱丰富,有能力应对各种不确定性”,距离央行行长易纲说出这话还不到一周,昨日央行便出手“印证”:决定于2019年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6月13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上宣布将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9项政策措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该9大措施便利境外长期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鼓励境外优质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来华展业,促进行业良性竞争,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共同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中小银行流动性央行:增加再贴现和SLF额度3000亿

6月14日傍晚,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人民银行正在兑现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的承诺。考虑到防范季末流动性波动和促进同业业务平稳运行的需要,定向降准、常备借贷便利(SLF)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料继续发挥作用,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也可能在备用工具之列。往后看,在支持中小银行流动性方面,SLF和MLF料继续发挥作用。SLF可发挥流动性托底和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MLF已成为主要流动性工具,19日还有一笔2000亿元MLF到期,届时央行会否再次面向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无疑值得关注。对于中小银行而言,降准具有普惠性质,是缓解负债压力和补充流动性的重要工具。6月17日人民银行将第二次实施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预计将释放约1000亿元长期资金。

据了解,最近两周,金融管理部门就中小银行流动性问题频频发声,释放积极信号。最新一例是金融委办公室近日召开会议,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工作。会上,人民银行表示将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对中小银行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中小银行流动性之所以受关注,原因在于个别风险事件对金融市场的短期影响主要体现为流动性冲击。金融同业无违约、同业存单无违约的传统观念遭受挑战,金融机构比以前更关注同业信用风险,致使部分中小机构融资难度加大、负债压力上升,突出表现为同业存单发行规模下滑。尤其进入6月,在季节性因素和事件性冲击的叠加下,部分市场观点认为增添了半年时点流动性特别是中小机构流动性的不确定性。

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证监会拟将推出九项措施

6月13日上午,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科创板正式宣布开板。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科创板开板仪式并表示,“最近一段时期,尽管受一定事件影响,资本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在增加,但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足够的工具储备来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挑战。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将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证监会近期将陆续推出9条举措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这9项对外开放措施的具体内容是什么?6月14日,证监会在答记者问上宣布:一是推动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二是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允许合资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东实现“一参一控”。三是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合理设置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净资产要求。四是适当考虑外资银行母行的资产规模和业务经验,放宽外资银行在华从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准入限制。五是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六是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的范围。七是放开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产品参与“港股通”交易的限制。八是研究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九是研究制定交易所熊猫债管理办法,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发债融资。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大幅放宽,业务范围实行国民待遇;沪深港通每日额度大幅提升;中英“沪伦通”项目启动在即。改革开放是新时代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必由之路,是推动全球资本市场共同繁荣的重要动力。证监会将陆续推动落实9项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和行业开放的举措,便利境外长期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鼓励境外优质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来华展业,共同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作出积极贡献。

怎么落实?记者从证监会有关部门获悉,这9项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举措已经有了工作清单,9条具体措施在近期陆续推出:1、发布经过修订的QFII和RQFII办法。2、合资券商基金境外股东“一参一控”即日起执行。3、原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的券商控股股东要求适当降低,同时内外资统一要求。4、外资银行可单独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5、正进行准备工作,将适时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6、20号胶期货将向境外投资者开放。7、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可投资港股通标的。8、 债券将纳入沪深港通标的范围,在交易所债市推出“债券通”,建立交易所债市直接入市的模式,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所债市开户投资。9、将进一步明确熊猫债发行管理办法,解决会计准则适用、境外中介机构监管等问题。



来源:投资快报

原文链接

 



Copyright © 2024 SMARTBAM.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34318号-3